您现在的位置: 贯通日本 >> 文化 >> 其他 >> 正文

日本茶乡盯上中国市场

作者:未知  来源:国际在线-世界新闻报   更新:2007-5-19 17:12:21  点击:  切换到繁體中文

 

月是采摘新茶的季节,记者到日本茶乡静冈县走了一趟,所见所闻不仅新鲜有趣,还有了个新发现:日本茶叶盯上了中国市场。

 
4月25日,静冈县知事(左6)和茶叶小姐们同采新茶

和中国人一样,日本人也很爱喝茶,茶道更是成为日本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。不过日本人最爱绿茶,日本的茶树品种比较单一,生产出来的茶叶几乎是青一色的蒸青绿茶,只是依档次不同分为玉露、玉绿、抹茶、番茶等种类。静冈县是日本茶叶的主产地之一,茶叶产量占日本的40%以上。
 
  前不久,静冈县举办了“2007世界茶祭会”。这项活动以摘茶、制茶和品茶为主,旨在弘扬茶文化。来宾可以当场体验采摘新茶的乐趣,观看传统茶叶的制造,品尝专业茶师当场沏好的茶水。

  茶乡长官怀揣中文名片

  在茶祭会现场,记者见到了静冈县知事石川嘉延。他递给记者一张名片,记者一看,不禁与其相视一阵大笑。原来他的名片上除了自己的名字和头衔之外,居然还用中文写着“每天吃六克茶叶和两个橘子促进健康”。名片的背后也都写满了中文,介绍静冈县的世界尖端企业和特产。真是卖啥吆喝啥,茶叶和橘子是静冈的两大主要特产,难怪知事在名片上也要呼吁人们每天都吃这两样东西呢。

  会心一笑之后,石川知事对记者说,早在20多年前他就到过中国,可以算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了。而且,他担任知事之后也常常往来于日中之间。中国不仅对于日本,对于静冈县来说也变得越来越重要。

  日本茶工艺与中国不同

  身为知事,在这天的活动中,石川嘉延是繁忙的主角。不仅要发表演说、接受各地区茶叶小姐赠新茶,还要和茶叶小姐走进茶田采摘新茶。茶叶小姐是静冈各个产茶地区评选出来的茶叶品牌代言人。她们个个年轻靓丽,采茶时都穿着传统的日本和服,俏丽的身姿与嫩绿的茶园相映成趣。

  采摘下来的新茶,当场就被送到老茶工那里。记者看到,刚刚采摘的新茶经过数秒的蒸制之后变得更加翠绿。蒸制之后就要用手工揉搓。一位老茶工介绍说,一般从蒸制之后到揉搓成茶叶至少要4到5个小时。日本茶叶的加工基本上都由高度自动化的机器生产线来完成,极少量的高档玉露茶由熟练工人手工制作。

  同行的静冈县媒体同行池谷先生还告诉记者,日本茶业为了尽量保持原味儿,对茶叶几乎不加热,只是轻微蒸一下。而中国茶则以锅抄,发酵为主。这倒让记者终于领会为什么日本茶的颜色和中国茶是那么的不同。

  看完了制茶还要品茶。茶师是一位身穿和服的老者。他神态优雅,举手投足中自然流露出茶文化的底蕴。一聊,他也去过中国,还在苏州进行了日本茶道表演。他说中国的茶道文化也十分了不起。

  对中国市场早做了研究

  看完了采茶和茶道,记者来到了静冈县产业部。谈到茶叶的出口,静冈县产业部振兴局市场室主查吉永尚史先生说,目前静冈的特产中,只有少量的茶叶出口到中国的香港和北京。

  据介绍,静冈县在2005年制定了以香港高收入人群为目标的农产品出口政策,并从那一年开始陆续在香港的日资百货店举办静冈农产品展销会。去年2月和3月连续举办了两次展销会,感觉销售趋势良好。静冈县希望能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。

  吉永尚史还拿出一份资料,上面详细写着中国政府允许和禁止进口的农产品品种、中国的检疫制度、进口时需要办理的手续、对残留农药的规定标准等详细材料。静冈县正在积极制定把本县的各种产品出口中国的对策,一旦时机成熟,首先会在北京、上海等大城市展开攻势。

  政府巨资助茶出口

  日本的茶叶产品很注重新产品开发,除了常规泡饮和罐装饮料之外,还开发出茶药品、茶食品和工业用品。茶叶具有降血压、降血糖、抗癌、抗菌等功效,从中提取的茶多酚在医药保健上得到广泛应用。日本还将茶叶制成茶糖、茶饼干、茶面食、茶冰淇淋等食品,更新鲜的是,茶叶还被用来制造化妆品、洗涤用品、茶袜子、茶T恤等。这些使得日本茶叶的附加值也更高。

  近年来,日本不仅各个县在积极推进农产品的出口,政府也在把这项事业当作一个重要的问题来抓。日本全国现有茶园面积5万公顷,90%属于农户所有,茶农约24万户。茶叶生产虽然占日本农业的比重不大,但却是主产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。日本也在制定各种优惠政策,促进日本农林水产品的出口,包括茶叶的出口。而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,则正是令日本寄予无限期望的大市场。为此,日本农林水产省还拨出80亿日元做为促进出口的辅助金,并正在公开募集2007年农林水产物出口促进事业。


 

文化录入:贯通日本语    责任编辑:贯通日本语 

  • 上一篇文化:

  • 下一篇文化:
  •  
     
     
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
     

   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 祈新年身体

    日本的“混血”文化与“拿来主

   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 嫁给

   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

   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,日

   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

    广告

    广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