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贯通日本 >> 文化 >> 其他 >> 正文

日本孩子不娇惯

作者:未知  来源:人民网   更新:2004-7-26 10:46:00  点击:  切换到繁體中文

 

每年冬天,走在日本街头,你经常会看到孩子们还穿着短衣短裤,来往于学校的路上。看惯了北京孩子的娇生惯养,乍一看到寒风中这些“赤臂露腿”的日本孩子时,笔者还着实大吃了一惊。

  笔者在和一位中国留学生说起此事时,他感慨地说,他初次送孩子去幼儿园时,老师便要求孩子换上短衣短裤,当时他是很不情愿的,结果当天晚上孩子就感冒发烧了。再送孩子上幼儿园时,尽管他一再重申孩子体弱多病,能否与其他孩子有所区别,但最终未获“破例”。不过,说来也怪,几经折腾,孩子竟然小病没有,大病不犯,就连感冒、发烧之类的病也没了。有过类似经历的家长,笔者还真遇到过几个,其中一位家长道出了里面的奥秘:日本提倡让小孩子冬天着短装,主要是培养孩子们的耐寒能力。孩子身体在发育阶段,贪玩好动,始终处于运动状态,对寒冷有一定的抵御力,年复一年地经历冬季的抗寒磨炼,其御

  寒能力会大大提高,体质也会不断增强。另外,要求孩子统一着装,也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集体主义观念,树立团队精神。

  说到耐寒能力,我的确佩服日本人。日本是火山、地震频发的国家,地下蕴藏着巨大热能,温泉到处可见。日本人喜欢泡温泉,尤其是露天温泉。泡温泉时,先在室内冲洗好,然后再到室外露天温泉去泡。从室内到室外,如果是夏天还可以,赶上冬天就需要点勇气了。初到日本时去泡温泉,室内到室外这点距离,我几乎是冲刺跑出去,而日本人各个从容不迫,丝毫看不到有寒冷之意。更让我吃惊的是,日本温泉里一般都设有冷水浴池,水温只有十几度,日本人经常是在温泉里泡的热呼呼的,然后立即跳入冷水里。光这一点,就够一般人受的。而这种耐寒能力,正是日本人从孩提时期就开始慢慢培养的。另外,日本人的团队意识比较强,这是因为日本人从小就培养平等意识,经受团队精神的教育。比如,日本学校唱歌时都是大合唱,很少有独唱;也没有什么尖子选拔制度;学校运动会也全是集体项目;学生考试不排名次等等。这种教育的结果体现在社会上,就变成了人们一种自觉和有序的行为。因此,在日本,你经常会看到,夜晚的东京,办公大楼里灯火通明,人们都在为生活而拼命工作;旅游旺季,各旅行社蜂拥而至某景点,但团员绝不会走乱或掉队;在路窄车多的东京,没有警察的十字路口总是井井有条……

  当然,这种只讲究团队意识,不突出个性的教育,也有它的弊病,但起码从小锻炼孩子能力的这种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。(陈晓光)


 

文化录入:贯通日本语    责任编辑:贯通日本语 

  • 上一篇文化:

  • 下一篇文化:
  •  
     
     
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
     

   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 祈新年身体

    日本的“混血”文化与“拿来主

   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 嫁给

   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

   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,日

   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

    广告

    广告